資工系學生獲AI技術研發競賽第二名

  • 2019-12-13
  • 資訊處管理者(勿異動)

資工系學生獲AI技術研發競賽第二名

資工系學生參加科技部的「科技大擂台與AI對話」Fun Cup比賽,脫穎而出,榮獲第二名。

科技部前瞻司委託國家實驗研究院主辦的「科技大擂台與AI對話」Fun Cup比賽,11月16日舉辦Hands-on課程,邀請北科大廖元甫教授、臺大李宏毅教授實驗室成員,帶領參賽同學們實作AI語音技術,11月30日進行線上比賽。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資工系林映辰、李柏翰、李衡及劉子源四位同學組隊參賽,從50隊參賽隊伍中,脫穎而出,獲得第二名,12月7日北上受獎。

指導同學參賽的資工系朱學亭老師指出,「科技大擂台與AI對話」是由科技部AI技術研發競賽等。「Fun Cup」是為了使我國青年學子了解並親近AI技術,運用最新AI語音技術,進行人機對話的考驗。

「透過教育部補助的AI系列課程計畫,比賽同學都已上了兩個學期的AI課程。」朱學亭老師說,亞大推動AI人工智慧系列課程,同學都必須完成工研院AIdea平台上的專題。所以,同學都學會如何用python語言撰寫分析程式,輸入比賽資料,訓練深度學習模型來分析問題,最後上傳結果,讓他們在此次競賽中可以完成AI對話比賽,進而獲得第二名的佳績。印證亞大同學AI操作的實力,不輸資深國立大學。

今年是亞大AI元年,正全力推動AI的教學,培育產業界需要的優秀AI人才。與AI對話的技術可以應用在許多產業當中,例如可以陪伴居家長者,幫他叫車、連絡親人或開關家電。也可以在醫院病房協助病人和醫護人員溝通。目前長照產業的照護人力非常欠缺,希望借由AI技術,可以幫助照護工作的進行,也能提升被照護的生活品質。

資工系三年級的李柏翰同學指出,主辦單位所舉辦Hands-on課程,帶領他們進行AI語音技術的實作,獲益良多。他們4位小組成員參賽過程中密切合作,在比賽規定的時間內分工跑程式,完成全部100題語音的問題的回答,迅速上傳結果。「完賽後,同學都信心大增!」、「得知獲獎,更是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