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傳系學生拍攝實驗室安全微電影奪冠

  • 2019-12-27
  • 資訊處管理者(勿異動)

亞大學生拍攝實驗室安全微電影奪冠---

資傳系同學拍攝實驗室安全微電影,參加環保署校園毒化災防制安全宣導微電影競賽,榮獲第一名。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資傳系梁俊傑、劉祐成、林宇庭、曾勤、曾斐詩同學及生科系張清堯老師拍攝「基本保護要做好˙實驗安全沒煩惱」微電影,參加行政院環境保護署「108年校園毒化災防制安全宣導微電影競賽」,榮獲第一名,獲頒2萬元郵政禮券、獎座。

行政院環保署毒物及化學物質局12月18日在臺灣大學法學院霖澤館舉辦「108 年度大專校院毒化災防制年終成果發表會」,頒獎表揚優勝學校、同學,亞洲大學由資傳系梁俊傑同學代表受獎。

梁俊傑同學說,因應網路上有太多假新聞及錯誤教學,導致許多人使用錯誤的觀念去執行危險的實驗為發想,微電影片中的主角阿勤就是因為看了網路上錯誤的教學影片,導致小斐操作化學實驗時,被濺灑的化學藥劑噴濺到眼睛,幸好老師及時趕到,啟動緊急應變措施,趕快帶小斐到教室外緊急沖淋器,緊急沖淋眼睛及臉部,才化解了這場危機。

張清堯老師也說明拍攝此一微電影目的,是針對實驗室如何緊急應變及通報處理,理念除了傳達實驗室意外處理緊急應變的重要性。也傳達避免因操作失誤或錯誤,衍生毒性化學物質的暴露及噴濺,造成毒性化學危害。藉由本影片宣導如何應變、如何緊急救護及如何通報請求支援。整體影片宣導教育效果十足,也可融入相關專業課程,藉緊急應變及化學防災應變,培養學生在災害意外發生時該有正確的本能。

亞大總務長兼環安室主任朱界陽表示,亞大實驗室安全管理,除了要避免毒性化學物質人為操作錯誤及翻倒洩漏,衍生毒性化學危害,同時也要進行緊急疏散及應變。整體微電影效果及可看性充足,可持續當作未來亞大相關教育訓練教材,強化校園師生災害防救、自救救人與應變能力,有效減低災損,維護校園及師生安全。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為提升大專校院校園實驗室安全管理、毒化災防制及應變量能,辦理「108年校園毒化災防制安全宣導微電影徵件及評選活動」,透過此一活動,促進學生參與並瞭解其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