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人創客體驗營」

  • 2018-11-16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資訊工程學系與建弈科技有限公司,於1023日與1024日共同舉辦「機器人創客體驗營」,邀請建弈科技賀工程師到場協助指導,並分享業界關於物聯網和人工智慧(AI)之相關實際應用課程,並且於課後邀集各學系同學一同參與機器人創創意競賽,比賽過程吸引來自全亞洲大學各學系學生的高度興趣。

建弈科技賀工程師致詞說,程式設計項目即將於108年納入國高中課綱,教育部已積極再推廣程式設計課程。透過這種創客的方式將此概念導入大專院校,讓同學能夠在程式中看到即時的實體物件反饋,而不再是沒有溫度的文字結果。而藉此次課程內容,引導學生們了解物聯網與人工智慧在產業界的應用,跟上科技脈動。並提倡跨領域整合的方向,使學生們能夠利用資訊的力量來加強本身的專業技能,創造出更多的核心價值。

鑒於資訊軟體人才培育之迫切,陳永欽教授於期授課課程中結合業界實務經驗,辦理此次AI研習課程,邀請本校各系不同領域背景的學生,經由建弈科技賀工程師的實務應用經驗,讓同學們在活動的過程中能夠更深入的體會AI人供智慧的體驗及應用。呼籲同學們對人工智慧應有更進一步的認識並提升對人工智慧應用之研究興趣,才能夠因應未來人工智慧機器人的挑戰。

資電學院連耀南院長持著亞洲大學學生擁有的七種基本能力,中文力、英文力、資訊力、創造力、關懷力、創新力以及卓越力,也蒞臨比賽現場,勉力同學門要努力學習並關注資訊科技的應用曹劉,提升在此一領域視野及知識,以便於適應來勢洶洶的資訊科技變革。此次研習過程當中,有來自獸醫系的同學對於這個技術相當的有興趣,並與欲授課教師討論如何將AI及物聯網技術應用在動物及寵物上,例如:定時餵食、溫濕度監控等等。

在進入課程尾聲時,舉辦一場機器人自走車競賽,在比賽之前同學們可以對自己的車子改裝,並依照改裝程度修改Arduino程式,使得同學們可以激發自己的創造力,例如:車子輪子的轉速和測距的感測器距離,在同學熱絡的參與競賽的同時,建弈科技賀工程師當起了評審的角色,記錄著時間及最後的結果,讓同學不僅在這個活動中學習到AI人工智慧,也學習到和同伴之間的相互合作,賽後同學們對此活動讚不絕口,頒獎現場擠得水洩不通。